东方视窗
东方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方视窗 >> 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何雪松教授来我院指导社会工作专业建设

2018年04月16日 00:00  点击:[]
............................................................................................................................

4月11日下午,国内著名社会工作学者、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受我院法政分院邀请,来我院指导社会工作专业建设,作了题为“建构中国的社会工作学”的专题讲座。法政分院相关教师及社会工作系17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法政分院负责人主持。

何雪松教授以“新时代概念下社工专业大有可为”为切入点开篇,结合国内外的数据对比强调新时代社工专业将大有可为。他向在场的师生提出两个问题:一个是社会工作是否有可能成为一门独立学科?二是我们可以为社会工作成为独立学科做些什么?何教授结合他博士论文课题和回到上海之后的研究,将“知变、适变、求变”这三变串联起来,对时代、人生、专业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与思考。基于国内社会工作长期以来是跟社会学捆绑在一起,先天就拥有社会学的想象力,关注比较宏观的社会议题,除了“点、线、面”,还有“体”的层面,即强调国家关系的转型和政社关系的转型,他提出国内社工专业的发展方向就是“转型社会工作”。这样的使命,也就只有中国这样的国家才会有,所以我们可以走出自己的路子,拥有自己的特色。

由自己在国外求学见闻、在腿受伤时坚持拄拐工作以及去地震灾区做志愿的经历入手,他用幽默风趣的口吻让现场师生领会到适时而变的重要性。期间,他还提到了社会工作学的核心建构三点问题:生理心理社会视角、人在情境中、促进改变的服务体系,其中,前两者体现了“社会”,后者展现为“工作”,形成了社会工作这样一种整合的科学。社会工作科学是两个立足点:一是证据为本的实践,就是我做什么要有证据;二是大量地做干预研究。在社会工作传统三角的基础上他提出一个新的三角:即把传统三角(知识、价值和技巧)改为科学、艺术和政治。他指出在中国做社工要讲政治,一定要有政治敏感性。由此形成基于我国本土化实践的社会工作学概念。他认为如果大家一起朝这个方向努力的话,我国社会工作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全新的地位。何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对社工发展的反思:过度的实证主义倾向导致现有的知识体系过于微观导向,展现专业属性的原创性理论较少;与社会学理论发展相比较,社会工作需要对以前的理论进行综合性努力。结合现阶段的学习实践,何教授提到作为社工人的我们对社会工作的发展可能做到的几点贡献:一是强调个人与社会的双重聚焦;二是促进科学知识与实践智慧的融合;三是倡导全球视野与文化自觉的结合;四是推动理论整合与学科对话的综合体系精神,从而寻求与不同学科的理论体系进行对话。

讲座结束后,何教授和在场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交流互动,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鼓励感兴趣的学生给他发邮件,进一步深入探讨社会工作专业化,建立中国经验下的社会工作体系以及未来升学考研等方面的问题。会场气氛活跃而热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17级社会工作专业刘昊同学激动地表示,能够当面聆听国内顶尖学者的讲座非常的激动,认为讲座开阔了知识视野、坚定了学术信念。邵培樟副教授表示,法政分院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举办高水平的讲座,丰富师生的学术生活。


上一篇:走进东方校园,感受大学魅力
下一篇:我院召开期初党总支书记及党群部门负责人会议

关闭


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 电话:0573-87571500/87571557 | 传真:0573-87571500 | 邮编:314408
Copyright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招生网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信息化办公室|邮箱:dfzsb@zufedf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