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视窗
东方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方视窗 >> 正文

我院召开实践教学及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2018年06月04日 00:00  点击:[]
............................................................................................................................

5月29日上午,我院实践教学及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在行政楼A216会议室召开,学院副院长马雪英,各分院(中心)主管教学领导、督导委主任及教务管理部相关人员参会。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三个议题展开研讨,包括实习实践工作平台以及省内外知名高校实践教学管理经验的学习和交流、2017级实践教学体系内涵建设的探讨和借助信息互联网技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现状交流。

为切实解决实习过程监管、实习质量保障等难题,满足学院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的新需求,在第一个议题讨论环节,邀请了“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的负责人,从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等不同角度对平台的操作和使用情况进行了系统讲解。在交流环节中,就企业评估、平台信息维护、学生出勤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大家普遍对该平台表示了浓厚的兴趣,认为该平台对实习及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和过程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

在“2017级实践教学体系内涵式建设的探讨”环节,就2017级“社会调查”工作拟推出“项目制”的构想和实施方案、专业实践和综合专业实训的整体设计思路以及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展开了讨论;就如何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实施实践教学项目制等问题,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线上线下混合式、翻转课堂等课堂教学改革探讨”环节,与会人员从“课程资源建设和课程平台引入”和“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及其管理和评价”两个角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包括对现有的网络课堂教学使用评价,指出现有的网络课堂对学生作业上传及批改需求基本能够满足,但是对课堂互动及学生学习进程监控等方面都无法满足需求;从对课堂教学改革的认识和定位出发,分别以授课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提出了相应要求与建议;建议为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率,加快引入相应的信息技术平台,建设配套的有利于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新型教室,以学生为中心改革现行课程和课堂评价体系,培育和推广优质课堂等。

马雪英副院长在认真听取各项议题的交流与讨论后,做了总结讲话。指出实践教学作为培养学生应用能力的重要环节,是学院应用型专业内涵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17级培养方案中的重点内容;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基础平台有助于实践教学体系内涵式建设;各分院需整体优化实验、实习(实训)、社会调查、专业实践和第二课堂等实践教学环节,精心设计每一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借助实习实践教学平台,加强过程性管理、提高实习和实践的教学水平。同时强调,学院将在充分吸取各方建议的基础上,建设满足学院教学需要的课程资源平台,支持更多教师开展基于信息技术平台和工具的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本次研讨会探讨了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的思路和办法,交流了经验和困难,后续将进一步落实制度、规范和标准的建设,切实推进实践教学体系的优化和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


上一篇:我院绍兴校友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下一篇:学习实践“两山理论”,立足岗位争创新功——我院组织统战对象到安吉余村考察学习

关闭


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 电话:0573-87571500/87571557 | 传真:0573-87571500 | 邮编:314408
Copyright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招生网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信息化办公室|邮箱:dfzsb@zufedf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