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东方 >> 创业创新

创新创业教育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点击数:[]
............................................................................................................................

    我院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较好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我们注重开发和提高大学生的创业基本素质,努力使更多的毕业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对此我院构建“三段式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以“理念为先、知识为基、实训为纲、实践为本、育人为重”创业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划分为:创业启蒙教育、创业知识教育、模拟创业实训、创业经营实践和创业孵化运营,并将此五个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分别纳入第一二课堂教育教学并实施学分制管理。最终促使创新创业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和特色化发展。


    一、创业启蒙教育

    明确提出以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创业素质为目的的教育教学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目前学院已将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纳入第一二课堂教育教学,实行学分制管理,实现了将创业通识教育、创业精英教育和创业继续教育三个阶段有效衔接和无缝覆盖,同时通过创业典型事迹介绍、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示、宣传政府、学院创业扶持奖励制度等,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培育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教育文化。


undefined

undefined

    二、创业知识教育

    开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模拟经营实训》、《创意学》、《创业理论与实务》等必、选修课程。我院已有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导师10名,海宁市青年创业导师9名,并先后邀请知名浙商等企业家20余名担任校外创业导师,选聘在金融、企管、市场、财务、电商、法律等领域教师近30人担任校内创业导师,创业导师通过“坐诊把脉”、“导师带徒”等方式参与课程教学和咨询指导,服务于每一位学生;先后成立学生贝斯特创业社、学生ERP创青社和学生创业实践园等多个创业实践学生社团和学生组织,结合专业教育开展创业知识教育的体系逐步完善。


undefined

    三、模拟创业实训

    我院自2007级将创业实训纳入专业学分制培养方案作为必修课程开展,已连续为5个年级开设课程,截止2015年1月累计培训学生10739名,并于2013年申请成为杭州市创业培训定点机构。目前已有创业实训师资18人,拥有创业实训专用教室5间近1000余平方,实训教学反响良好。


    四、创业经营实践

    学院率先建成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并投入运营,2010、2011连续两年获得杭州市就业创业指导站年度“优秀单位”称号。学院广开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创业经营实践教育教学活动,组织实施校园创意文化活动,并将创业经营实践活动纳入第二课堂或创新与奖励学分管理。近年来,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稳步提升,在各项学科竞赛中屡屡获奖。其中获“创青春”专项全国银奖1项,“挑战杯”国家三等奖2项,浙江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新苗人才计划”立项25项。学院组织学生针对大学生创业相关调研连续5年获省共青团调研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成效已逐渐显现。


    五、创业孵化运营

    相继完成文华、长安两校区95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并投入使用,大学生创业园以“‘一园两区’为基地,以实施‘三园联动’为主线”的运行构架已基本形成。近年来,我院的创业氛围浓厚,在校和毕业学生创办企业达百余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也涌现了一大批创业成功典型,其中,我院优秀创业代表,2008届毕业生张铃创立杭州锐策文化有限公司,被确定为2013年杭州市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培育对象;2012届毕业生许鑫瀚服务三农,深耕基层,以“挑战杯”项目孵化成立杭州三叶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成为“2010浙江教育新闻最具影响力人物”唯一入选的大学生;2014届毕业生孙昊连续三年登上“挑战杯”国赛和省赛的领奖台,在校期间已是两家企业的CEO;同为2014届毕业生的何叶丹,开办的富阳市喜乐家庭农场荣获2013年(首批)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其事迹还被《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我院在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和突出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劳动保障报》等国家级媒体的重要版面报道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多次,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青在线、中国广播网等国家级网络媒体报道转载我院重要新闻百余次。《浙江日报》、《浙江科技报》、《教育信息报》、《浙江工人日报》,《浙江法制报》、《青年时报》、《钱江晚报》、《今日早报》、《杭州日报》、《每日商报》、《都市快报》等十余家省、市级媒体在重要版面报道我院学生创业创新活动300余次。2014年我院获“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称号。


 



?
浙江省海宁市连杭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仰山路2号 | 电话:0573-87571500/87571557 | 传真:0573-87571553 | 邮编:314408
Copyright ?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招生网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信息化办公室